close

原作/挹清


 蒼鬱的草地隨著薰風搖曳,有節奏的,卻又帶著一絲不茍的氣息;湛藍的天空偶爾掠過一群野鳥,朝著遠方的綠亞山飛去。
 附近有一座淡黃色的木製小別墅,旁邊有一個三十來歲的男人戴著墨鏡,身穿花式襯衫、藍底休閒短褲,靜靜地躺在休閒涼椅上,一副愜意的樣子。
 那是我。
 「難得的這麼一個好日子啊!」我不禁嘆道。
 每到夏天,這兒的景色總是宜人。平常庸庸碌碌的我,當然不會想放過這個機會,來此地好好度他一假。
 「鈴鈴鈴鈴──。鈴鈴鈴鈴──。」
 屋內傳來了一陣電話鈴響。
 我微皺了皺眉頭,旋即取下墨鏡,奔入屋內。
 「哈囉?」
 「啊、嗨,是弗生嗎?」一個熟悉的聲音說道。「我是伊朗。」
 「是伊朗啊!找我有什麼事?」
 「呃……我最近發現了一樣好東西,想請你過來看看。不知道你今天是否有空?」
 對於他所說的「好東西」,勾引住我的好奇心。
 「是什麼東西?」我問道。
 「啊,這……你過來看就知道了。」
 「到底是什麼東西?」我幾乎吼了過去,「既然遲早會曉得,你現在說說也無妨!」
 「好吧。」伊朗略停一會,「是一個紅色的不透明玻璃酒瓶──」
 「什麼?」不等他說完,我露出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。「紅色酒瓶?」
 「沒錯!」他興奮地說,「這東西是我上禮拜去造訪格里亞蘭峽谷所挖掘到的。別看它是一個普通瓶子,瓶蓋上還有按鍵呢!」
 「大概是小孩子在玩的時候不小心弄丟的玩具吧!」我略帶冷嘲的語氣。
 「可、可是,這東西絕不是一般的玩意兒,它的表面雖看似玻璃,但是卻泛著金屬般的光澤,而按鍵也做得十分精密。我敢保證這絕對不是麼玩具,絕對!」
 「哈哈哈!這不是玩具,難道會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?我看,你還是好好睡一覺了。而那種東西,就留給你的兒子吧!」
 「你……你到底要不要來?」伊朗氣急敗壞說道。
 「不了,我還在享受自然呢!」
 「喔……」他顯然有點失望,「本來,我打算等你來了再好好一起研究呢……」
 於是我掛上了電話。



 泡了一杯卡布奇諾,我重新回坐在涼椅上。
 微風徐徐吹拂著,而我的內心也逐漸沉澱。一個喜好大自然的人,他永遠不會感到孤獨吧。我心想。
 過不久,屋內的電話再次響起。
 「唔……」
 我進入屋內,拿起話筒。
 「哈囉?」
 「哈囉,弗生。我是阿力,多年不見啦!」
 阿力是我以前認識的一位好友,本名叫勞斯萊力。三年前,我在香格里蘭國度從事一份調查工作,意外地和他相逢。他和我一樣,也是來那兒著手收集資料的。與他聊了一陣子,發現我們志同道合,便決定一起行動,最後成功解開了一個謎團。此外,他是一個出色的考古學家。
 「呃……你突然打過來令我蠻驚訝的,畢竟已是很久沒見了。」
 「哈哈哈!難道你快把我給忘啦?」
 「哪裡會呢!對了,你來找我想必有什麼事吧?」
 「嗯……前些時候,伊朗他打電話給我,說他有一樣好東西要給我看──」
 「紅色玻璃酒瓶,對吧?」我答道。
 「噢,那你也聽說了?」
 「有啊,他剛剛就有打電話給我,叫我趕快去看,不過我認為那種東西不啻是個玩具罷了,所以我就拒絕了。」
 「可是,他之後不也發生了一件怪事?」
 「嗄?什麼怪事?」
 「起初,我也不相信他所說的那酒瓶會是什麼奇特的東西,不過我還是答應先去他家看一看。」阿力停頓了一下,「待我整理好行裝,準備出發之際,他又打電話過來。這次,他的口氣顯得很急促,很異常地興奮,跟我說:『請、請你一定要馬上到,這實在是、實在是一個好東西……啊……』他驚呼一聲,便沒了下文。不管我如何喊,對方一直都沒有回應,而且連電話也沒掛好。」
 嘆了一口氣,阿力繼續說道:「我想,這也許是他發生了一件不可預料的事情。所以我更加決定去伊朗家一探究竟。」
 「那麼,你找我的目的就是為了此行?」
 「沒錯,你一定也很想知道原因吧?」
 我思忖了好一會兒。
 「啊,好吧!看來這次又得忙一陣子囉……」



 一輛藍白的重型摩托車行駛在筆直的道路上。
 車子的後座繫著一個輕型小背包,裡頭裝的是一些乾糧與水;我騎在駕駛座上,身上穿的是一套米黃色的矽製探險背心,外表上和一般的背心沒什麼兩樣,但具各種不同大小的口袋,裝著諸如開山刀、萬用筆(可以照明、錄音和寫字)、小型翻譯機、通訊器材、搜集袋等實用又便於攜帶的東西。
 這是我平常出門常見的裝備,一來可以順利解決突如其來的難題,不至於手忙腳亂;二來讓我在探索之中有所收穫。
 儘管去伊朗家,所帶的東西都用不著。也許,這之中根本並沒有發生什麼怪事,說不定是伊朗他過於興奮而忘記掛電話……
 如果是這樣,那我的心仍充滿疑問。到底,會是什麼東西讓他變得如此狂熱呢?
 去看看不就知道了!
 排開中央的低矮草叢,藍白的摩托車疾駛在蜿蜒的碎石道路上。



 一棟白色的水泥平房,外圍環繞著一堵矮籬笆。伊朗的家佔地不小,建築的風格卻顯得樸實無華。
 到了門口,正看見阿力駐足在門前。
 「嗨。」他揮揮手,向我打聲招呼。
 「嗨,阿力。」我笑道,「許久不見,你卻還是一副老樣子。」
 「哈哈!倒是你的肚子看起來凸了一些。」
 「呃……」我看了看肚子,「這麼多年竟然沒發覺。」
 「奉勸你,吃飯的時候不要坐在沙發上看電視。」
 「好啦好啦,你又再開始教訓我了。」我熄了車子的火,將它停放在靠近水池的草坪上,並解開車後的輕型背包。
 「走吧!」我喊道,「去找伊朗。」
 阿力猶豫了一下,說道:「等一下,我有事要和你說。」
 我停下腳步,看著阿力。
 「剛剛,就在你來之前,我有先去按了伊朗家的門鈴。但隔了一會,門仍然是關著的。試了好幾次,不管怎麼敲門、怎麼喊,內部一點動靜也沒有。」
 他吞了吞口水,「就在我思考該怎麼辦時,你來了。」
 「你有試著撥他的手機嗎?」我問。
 他攤一攤手,道:「試過了,但沒有人接。」
 我繞到屋子左側,從窗戶往內一探。一間寬敞L型空間的房間,最對面(也就是靠近屋子的另一側)是廚房;我的右手邊(打開門時會先映入眼簾的)則是客廳,有沙發、電視、和疊著的塑膠椅等。總而言之,給人的感覺是整齊。
 我回過頭,對阿力說道:「從屋外往內看只能看到一樓的東西。而客廳擺的電話卻是好好的。」
 阿力拿起手機:「我再撥個電話看看。」
 約莫十秒,阿力搖搖頭:「也許出事地點在樓上。」
 我思考了一會,道:「依你所言,在聽到伊朗驚呼之後就沒有任何動靜,而且電話也未掛斷,我推測他應該是遇到了始料未及之事,否則,以他那素來謹慎的心態,絕不可能連電話都還沒掛斷就出門。」
 「會不會是那個紅酒瓶?」阿力說道,「比如說裡面裝了乙醚或二氧化氮之類的氣體,結果伊朗打開一看,中了毒。」
 我的心一沉:「如果是這樣,那就不妙嘍!」
 我和阿力疾步到門前。我拿出一小塊鐵片,在門鎖縫摳了幾下,轉動門把,門隨即茲啦茲啦敞開。
 阿力說道:「凡事還是小心為妙。我先上樓,你跟在我後面,萬一我出了事,你趕緊叫救護車吧!」
 我心裡暗笑。才不過是去伊朗家看看他的發現,現在卻好像變成救難員了。
 我和阿力手摀著鼻,小心翼翼上樓。樓上右邊是一面白色牆壁,左邊則是靠近樓梯的扶手欄杆。我們現在站在一道不長、僅能容一人通過的窄走廊上,其盡頭的右邊有一個門。
 那大概就是伊朗的工作室吧。我心想。
 阿力示意我在走廊上等,然後他敲了敲門,輕輕地轉動門把。門打開了。
 我注意著阿力的表情。起先他緊張地看了看房內的情形,不一會,他把摀鼻的手放開,走了進去。大約有兩分鐘之久,阿力走出來,對我說:「進來吧!裡面沒有什麼危險。」
 「啊……」當我轉過身踏進那個房間,嚇了一跳。這個房間和一樓的客廳簡直判若雲泥。書本雜亂地鋪了滿地;揉成一團的紙屑摻雜其中;吃完的泡麵桶疊在一旁角落。這是率性的人最典型的邋遢房間。
 「從這個窗戶就可望見美麗的藍天白雲。」阿力笑道,「這間房,我喜歡。」
 說完,他指了指:「未掛斷的電話和紅酒瓶都在那裡。」
 我的視線移到阿力所指之處。就在靠近窗戶不遠處,書桌上擺了一座未接好聽筒的綠色電話,以及一個放倒了的紅酒瓶。
 令我感到奇怪的,不是這些東西,而是一個欲尋的人遲未現身。
 「伊朗,人呢?」我掃視四周,除了阿力,沒見半個人影。
 「他會不會出門了?」阿力問。
 「不,我想不是。」我走近書桌,拿了一串金屬物品。「你看,這是他的鑰匙。」
 「或許他忘了帶鑰匙吧!」
 「你忘了嗎?他一向謹慎行事。」我把鑰匙放回原處,再拿起旁邊的黑色方形物。「你瞧,他的手機。就算一個人會忘記帶東西出門,同時忘記帶這兩樣重要的物品實在太少見了,更別提像伊朗那樣謹慎的人。」
 「那麼,你是說,」阿力清楚說道,「這件事另有蹊蹺?」
 我微點了點頭:「雖然不是很肯定,但我認為,伊朗的失蹤和那個紅酒瓶多少有些關係。」
 阿力皺眉:「一個紅色酒瓶怎會和伊朗的失蹤有關呢?」
 我沒有繼續回答他,只是問道:「這屋子,還有沒有其他人住?」
 阿力搖搖頭:「本來伊朗和他太太住在離這裡稍遠的一個地方,後來因為伊朗的工作性質特殊,便和太太分居,自個兒住在這裡了。」
 「嗯……研究東西嗎?難怪他的房間堆滿了書。」
 「呵呵,伊朗平常受人委託,專門研究一些不知名的奇怪東西。順道一提,他對古文明的發明特別感興趣呢!」
 我把書桌前的椅子拉到阿力旁邊,示意他坐著,並將電腦桌前有底輪的座椅挪到書桌前。
 阿力拿起紅酒瓶仔細端詳,我也定定地看著。
 那個紅酒瓶洵如伊朗所言,玻璃上泛著一抹不透明的金屬光澤。瓶上沒有貼任何標籤,所以不知道裡面裝的是什麼東西(之所以會稱它為「酒瓶」,是因為形狀上跟真的酒瓶很像)。酒瓶底微微內陷,上面草草地鐫刻著「AD147」。
 最後,我和阿力的目光同時落在瓶蓋上。
 那瓶蓋,是個軟木塞,上面佈滿了許多透明的柱狀物,像鍵盤上的按鍵,但沒有打印任何字。
 「這東西還是頭一次見。」阿力說道。
 「讓我來按看看。」我立時伸手。
 「不、先不要……」
 在阿力還沒來得及阻止之前,我的食指「嚓」地往其中一個柱狀物點了下去。
 過了幾秒,沒有任何動靜。
 豆大的汗珠從阿力的額頭滑下。
 「怎麼了,很緊張嗎?」我笑道。
 「不……你突如其來的動作,害我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應變。」
 我「哈、哈」笑了幾聲,接過阿力拿著的紅酒瓶。
 忽然,我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。
 「這個酒瓶,裡面像是有了東西,不然怎麼這麼重!」我搖一搖酒瓶,「不像是裝著液體。」
 「要打開嗎?」阿力問。「還是小心一點。」
 我把軟木塞旋了旋,輕輕地從中拔出。
 我愣了一下。
 兩條粗線連著軟木塞和瓶內,而軟木塞底部嵌著一個大大的紅色圓柱物,像是按鈕。
 我取出萬用筆,打亮燈光,照著瓶子內部。裡頭佔滿了黑色固體,兩條粗線就是連在固體上面。如果要我形容瓶子內部的東西是什麼樣子,那大概就像裝了一瓶六分滿的水拿到冰箱冷凍後所形成的冰塊。只是,它是黑的,黑到不能透光。
 看了許久,還是不明所以。我轉過頭盯著阿力,他只是聳聳肩,表示他也不明白。
 於是我問道:「瓶蓋底部的紅色按鈕,要試嗎?」
 「唔……」阿力沉思一會。「怕只怕會突然爆炸什麼的……」
 阿力的話倒也讓我冒出冷汗,不過旋即恢復平靜。
 「這是伊朗在峽谷中「挖掘」到的,我想,就算是惡作劇也不會選在這杳無人跡的地方吧!再者,如果他真的是一顆炸彈,那麼伊朗不早就屍骨無存了?」
 「……也對。」阿力沉思地說,「伊朗對於未知物品的鑑定可是一流的。他此次會叫我們來,而且口氣顯得很急促興奮,那麼他一定是先做過什麼研究,發現一個很不平凡的秘密。」
 「嗯。」我點頭,「那麼,就試囉!」
 我和阿力緊盯著那瓶蓋。我向紅色按鈕壓了下去,緩緩放開。
 過了十秒,沒什麼異樣。
 忽然,一道道炫目的白光自瓶蓋上密密麻麻的透明按鍵往四面八方射出。那些柱狀物高高低低起伏著,有一種規律,房間四周的暗影也跟著起伏。
 阿力被這突然發生的事情嚇得驚叫一聲,而我則是呆若木雞,無言地看著這古怪現象。
 接著,紅色酒瓶暗暗地閃著詭譎紅光。漸漸地,它愈來愈亮,愈來愈亮,像一團火球,刺眼得令人無法睜開眼睛。
 我的身體有一種扭曲拉長的感覺,並不怎麼好受。想叫出聲,無奈連自己也聽不到。
 然後,我感覺到自己不是坐在椅子上,而是像浮在空中,沒有什麼依靠。我拚命揮舞、掙扎,但沒什麼用。
 漸漸,我累了,無力地垂下四肢,失去意識……

〈第一章 完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cc05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